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时间生物医学专家余万霰、王晗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7-10-10 浏览次数:275

生物的生命活动周期性变化的规律,人的生命活动也存在着多种节律,我们如何利用这些节律呢?节律紊乱会对人体的健康有哪些影响呢?6月16日下午,我校邀请了时间生物医学专家余万霰研究员、王晗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时间生物学专题报告。我校师生近200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处副处长朱再满主持。
    余万霰研究员作了题为“高校考生和教师最佳‘脑力’的控制”专题报告。从什么是脑力开始引入,阐释了人类“脑力”的原理、形态及主要行为,结合人工智能的发展,系统论述了考生脑力控制的可行性技术研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介绍了高校科技工作者科研创新思路的培养及最佳脑力控制的时间生物学影响因素。王晗教授作了题为“时间生物医学与健康”的专题报告。概要介绍了生物节律、生物钟、时间生物学的概念,以果蝇生物钟形成的分子机制为基础,诠释了生物钟系统模型的架构。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以肿瘤、抑郁症、多动症等多种疾病的发生为例,着重讲述了社会时间与体内生物时间冲突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形象地展示了生物钟紊乱对人体健康的具体影响。两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以开放的思维、独到的见解,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让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为大家上了一堂时间生物医学科普宣传课。

余万霰研究员作报告

王晗教授作报告

余万霰,南昌大学预防医学研究员,中国南极科学考察医疗保健负责人、国家载人航天医学专家组成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时间生物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生命专委会委员、江西省科普学会常务理事。
    王晗,博士,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生物钟研究中心主任,苏州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生物钟研究创新团队领军人才,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时间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生物节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生物钟和睡眠调控的分子遗传和基因组机制等研究。

(王秀/文  李田/摄  洪宗元、张卉/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