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人文与管理学院邀请心理学科著名教授来我校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75

    122日上午和下午,人文与管理学院分别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和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会旨在纪念建院十周年,进一步营造学术氛围、感受大师情怀、巩固专业认知和激发上进热情。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心理首席科学家王伟教授,江苏省精神卫生中心研究院院长袁国桢教授,江苏省无锡精神卫生中心程灶火教授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人文与管理学院胡鸿院长主持。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研究生和部分青年教师聆听了学术报告。
    袁国桢教授以《应用心理学在心理健康促进实践中的探索》为题,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背景出发,阐述了心理健康对于全面小康的重要性;分析了应用心理专业在心理健康中的作用;指出了应用心理学的广阔应用前景。为此,通过大量实例,阐明提升应用心理的职业能力和相关素养尤其是医学素养的重要性,才能实现心理职业的胜任力。

袁国桢教授作学术报告

  程灶火教授以《关注自我 心身健康》为题,重点强调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详细分析了心理健康基本要素的构成及特征;通过列举大量学习和生活中的实例,详细介绍了实现心理健康正能量的路径和方法;阐释了实现和谐人际关系的目的和意义。


程灶火教授作学术报告

杨甫德教授以《抑郁症患者的心理危机干预》为题,从抑郁症的等级划分和危害入手,深入讨论了心理创伤的类型以及创伤时的正异常反应;科学提出了心理干预的应对策略;详细分析了心理救援的概念、立足点、重点以及其专业定位;在全面梳理了国内心理救援的历程中以马航MH370航班为例,指出了心理急救的措施和路径;详细介绍了认知行为疗法的干预流程,等等。使我们对抑郁症患者的心理干预方面有了清晰的认识。

杨甫德教授作学术报告

 王伟教授以《中国文化下的情绪调节—以红楼梦为例》为题,从文化对国家社会的影响作用出发,从人格的视野梳理了红楼梦中不同人物的人格表现,并对其进行概括和分析,指出了人格的各种类型;提出了不良情绪排解的正确合理方式;阐明了营造健全高尚的人格的实现路径。

王伟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四位教授的学术报告从不同的方面揭示了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加深了同学们对心理学科相关知识的理解与把握。同时学生们也进一步明确了实现心理健康的路径与方法,不良情绪的排解以及对抑郁症的干预方法。大家感到收获颇丰。


(金鑫、赵进法/文  盛鑫/摄  胡鸿、侯东晓/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