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上海交通大学曹成喜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法医学讲座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272

    为提升我校法医学专业学生的综合素养,普及毒物分析最新研究成果511日,法医学院联合科研处逸夫科技楼一楼报告厅开展了“执法科学中的甄别分析技术”专业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工程系、生物工程系终身教授曹成喜主讲法医学院党委书记洪亮、院长陈阳,秘书王进步、物证教研室主任张越老师以及法医学专业2015级、2016级全体学生参加并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曹教授首先围绕法医案例分析展开话题,通过三种各具特色的案例向学生们展示了法医物证分析技术的科学性和时效性。简洁利落的案情叙述,科学严谨的破案过程讲解,以及对涉及伪造物证的鉴别和微量物证的鉴定技术相关的知识传授,让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曹成喜表示,刑事侦查工作中严谨的态度细致的观察力是每一位法医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随后他通过案例表明执法科学分析技术在社会中的应用广泛,各个领域电泳仪器等先进设备的逐步应用,极大的简化了操作步骤,精确了检测结果,便利了群众服务了社会。最后,曹教授向学生们分享了毒物分析、疾病预防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大家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攀登提出了期望。

  曹成喜,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工程系终身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医工交叉重大项目”咨询专家、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科技部-NSFC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首席科学家,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其先后在Biosen. Bioelectron., Chem. Comm., Anal. Chem., ACS, Lab Chip和Anal. Chim. Acta等发表论文150余篇,申请获得发明专利35项,其专利技术已孵化两家技术公司。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讲座现场(三)


合影留念

    执法科学中的甄别分析技术一直是案件侦破的关键所在,本次讲座丰富了法医学生的专业知识,让学生对伪造字体甄别,毒品、兴奋剂鉴定,以及毒物分析等技能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为未来向执法科学领域工作奋斗的学生指明努力的方向

(贺建树/文  宋思南/摄  洪亮、侯东晓/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