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迎校庆•创一流学科论坛】 ESI助力科研创新及一流学科建设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119

    为切实推动我校一流学科建设,6月8日下午,我校在逸夫科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迎校庆•创一流学科论坛”,科睿唯安业务经理罗鹏应邀作“ESI助力科研创新及一流学科建设”的专题报告。各学院及附院相关负责人、教研室(科室)主任、重点学科带头人及骨干人员、校级创新团队和研究机构负责人、骨干人员及研究生等广大科研工作者聆听了报告,报告由科研处副处长李祥子主持。
    报告人罗鹏从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的相关概念着手,详细阐述了ESI的四个纬度(科研生产力、科研影响力、科研创新力、科研发展力)和特点,介绍了目前国际及国家层面对ESI高被引论文的数据处理方法和结果应用。根据大数据展示了我校有可能进入ESI前1%排名学科的论文产出趋势、优秀研究成果的比例和国际合作的论文百分比,分析了临床医学、药学、基础医学等学科ESI排名和学科发展前景。以9所医科院校为例,从ESI论文总体增长趋势、学科概况、论文质量以及论文国际合作比例等几个方面,比较了我校与同类医科院校在ESI 学科上的差异。最后,他针对我校的实际情况,对我校的一流学科建设提出一系列建设性的建议。可以利用大数据开展学科分析,优化学科布局,加强院系合作,集中力量支持拟提升的ESI学科;可以积极寻找国际合作,吸引更多高水平研究人员,尝试发表更高水平的论文,扩大学校的知名度。

会  场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利用ESI对我校学科进行分析,可以帮助我们充分认识我校学科发展的现状,明确各学科发展的优势和短板,并为加强学科的内涵建设提供指导方向。

(吕梦娟/文  李田/摄  朱再满/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