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皖南医学院第八届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10


会场(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1月14日上午,我校第八届科技工作会议在图书信息楼三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在校校领导夏劲松、姚应水、贾贤燕、文育锋、王保中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院长文育锋主持。    

党委书记夏劲松作总结讲话

党委副书记、院长姚应水作大会报告

党委副书记、院长姚应水作题为“强化有组织科研,跑出创新加速度,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提供坚实科技支撑”的科技工作报告。报告从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科技管理和学术氛围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学校过去两年科技工作,客观分析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我校未来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与主要目标。

姚应水指出,今后两年学校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安徽省“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和“七个强省”建设目标,按照学校第九次党代会部署和“十四五”规划安排,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科攀登行动为引领,开展有组织科研,打造有内涵的平台、有优势的团队,推动有协同的攻关、有成效的转化,产出有质量的成果,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发展目标是:学科建设实现升档进位,学位点建设实现升级扩容,平台建设实现提效增速,科学研究实现提质增量,成果转化实现标志突破,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全面优化。姚应水要求落实以下主要任务与举措:一要以强化内涵为目标,培育特色学科;二要以博士点建设为抓手,优化学位点布局;三要以区域协同为指引,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四要以提升能力为重点,建设高水平团队;五要以国家级项目为标杆,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六要以有效产出为动能,培育高质量科技成果;七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支撑,营造科技创新新态势。

姚应水强调,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抢抓“十四五”发展机遇,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强烈的担当,勇攀科技高峰,提高发展质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贾贤燕宣读了《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2023年度“十佳科技工作者”的决定》等文件,校领导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颁奖现场(一)

颁奖现场(二)

颁奖现场(三)

颁奖现场(四)

颁奖现场(五)

颁奖现场(六)

 大会分七个组,深入学习《安徽省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进一步深化安徽省财政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方案》文件精神,并对学校科技工作报告、《皖南医学院学科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讨论稿)、《皖南医学院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讨论稿)、《皖南医学院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施)开放共享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讨论稿)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学校两年来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纷纷表示对学校科技工作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大家本着以学校事业发展为己任的主人翁意识,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使命感围绕学校科技工作发展思路和目标举措,全面深入思考,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第一分会场第二分会场
第一分会场第二分会场
第三分会场第四分会场
第三分会场第四分会场
第五分会场第六分会场
第五分会场第六分会场




第七分会场

下午1时30分,皖南医学院科技工作会议闭幕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姚应水主持闭幕式。七个小组的组长分别汇报了本组讨论情况。

夏劲松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十四五”冲刺之年,高水平医科大学和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重要的时间节点,特殊的使命任务,彰显了此次会议的重要历史意义。她对大会报告给予肯定,认为报告结构合理、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对学校未来两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谋划。在深入分析学校“十四五”期间,特别是近两年科技工作情况基础上,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本届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夏劲松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一要把握形势,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主动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立足科技强国、科技强省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主动靠上去、精准接上去、积极融进去,在科研、科普、科技人才培养方面作出应有贡献。二要深化认识,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紧迫感。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标对表找差距,聚力攻坚补短板,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抓好科技工作,不断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推动科技工作跨越式发展。三要突出重点,增强会议精神落实的实效性。解放思想,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整合资源,优化科研空间布局;对标对表,补足短板打造特色;加强统筹,科学处理好个人与团队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临床与科研的关系,实现科技工作优化、提质和升级。夏劲松最后强调,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目标落到行动中,团结一心,努力拼搏,向着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目标奋力前行。

校本部各部门正处级干部、各单位处级干部,博士、正高级职称人员;直属附院主要领导和科技工作分管领导、科技处负责人、博士、双正高级职称人员;2022年度、2023年度国家级基金项目获得者,2021年度、2022年度省(部)科学技术进步奖、社会科学奖及2022-2023年校级自然科学技术奖,首届“十佳科技工作者”,2023年度国家级“挑战杯”竞赛获奖作品指导教师参加会议。

会场(二)

会场(三)


(李晓晓/文   吴小婉、何丽/摄   朱再满、汪峰/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