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皖南医学院关于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1455

校政〔2018〕31号

各处级部门、单位: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64号)精神,积极响应我省《一流学科专业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我校学科引校战略,推进学校学科发展,现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瞄准一流标准,面向国家和安徽省重大需求,以服务、支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立德树人、科技创新、健全机制、加快发展,优化整合我校人才和科技优势资源,强化学科内涵建设,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一流学科建设。

    二、总体目标

    以国内一流学科为标杆,以现有平台、项目、人才、成果为基础,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力促部分学科达到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争创一流学科。 

    三、建设任务

    对照国家和省级一流学科建设标准,系统推进师资队伍、学科方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贡献“六位一体”的内涵建设。

    1.构建学科团队。加大引进和培养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学术领军人物和科研骨干,优化师资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等结构,建成思想素质高、人员结构好、业务能力强、团结协作强的学科团队。

    2.形成学科特色。各一级学科建设4-6个相对独立稳定、密切联系、互为依托、特色明显的学科研究方向,学科方向和特色应符合国家及我省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建设省内领先、国内先进的高水平一级学科,若干学科能进入全省高等院校一流行列。

    3.强化人才培养。在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中起示范带头作用,承担本科生、研究生及高层次学术骨干的培养任务,提高人才的学术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知识创新、学科建设成效与人才培养之间的互动,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4.增强科技创新。加强学科的协同和交叉,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力争实现省级、国家级项目重大的新突破。立足学术前沿及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协同创新,争获优秀科研成果,加强科研成果转化,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并积极申报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

    5.加大学术交流。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活动,主办或承办高水平学术会议,营造活跃的学术气氛,扩大学科及学校的学术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6.增强社会服务。建设高水平的实验室、资料库,打造具有承担省部级以上重大科学研究项目的开放研究平台。培育国家级或省部级重点(开放)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学研基地等大型公共研究基地,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增强学科对社会的贡献。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主管部门、二级单位及学科带头人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明确职责,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通力协作,强化落实,注重实效。

    2.健全制度。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本实施意见,结合学校学科发展需要,建立健全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3.规范管理。各学科建设单位根据本实施意见做好学科建设的发展规划,并推动落实。学校的学科建设实行学校、二级学院(附院)、学科点三级联动的运行管理机制。

    4.强化考评。学校的学科建设采取检查、验收的考评办法。建设成效突出的学科,将作为下一批重点建设学科予以支持,并优先推荐申报省级一流学科。


皖南医学院

2018年1月31日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