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同济大学刘琦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626

为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领域交叉融合,促进生物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4月3日下午,我校客座教授、同济大学教授刘琦应邀在逸夫科技楼一楼会议室作题为“人工智能助力肿瘤精准医疗”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医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叶明全教授主持,医学信息学院和部分学院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琦教授首先介绍近年来其所负责的生物医药大数据挖掘实验室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精准医疗领域探索的相关工作和成果。然后,他从肿瘤患者研究对象、外显子测序/RNA-seq测序、免疫抑制剂疗效预测、小分子药物提升免疫活性到临床治疗等一系列流程对肿瘤精准医疗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对基于人工智能的肿瘤免疫治疗效果评估、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肿瘤药物研发的若干方向进行了总结、展望和思考,强调了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领域交叉研究的重要性。

讲座现场(一)

此次讲座加深了学校师生对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交叉研究领域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与会师生对人工智能辅助精准医疗研究的认识。讲座后,刘琦教授参观我校健康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研究中心以及医学信息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并进行工作指导。

讲座现场(二)

刘琦,我校客座教授,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6月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5年6月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08年6月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信息学专业,2006-2008年浙江大学-美国佐治亚大学系统生物学博士联合培养,2009年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人工智能方向博士后。主要致力于人工智能和生物信息学研究,发展和应用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方法学以解决生物医学领域的重要问题;坚持方法学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以计算方法学支撑科学问题的研究,其核心是进行复杂系统性疾病如肿瘤的诊断、精准用药及治疗。先后入选上海市科技人才启明星计划、浦江人才计划,获2017年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先后主持“86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研基金等课题4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8篇,其中中科院一区16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3,所发表论文累积影响因子250+,他引1208 次。

(汪伟伟/文、摄    叶明全、侯东晓/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