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恪守科学伦理道德 践行科技行为准则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5-06-29 浏览次数:424

来源:科技部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 方 新   

    中国科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科研道德建设,早在1996年就成立了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10多年来,先后制定实施了16个有关倡导科研道德、规范科研行为的制度和文件,如2001年以来先后发布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学道德准则》、《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行为准则》、《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科研行为规范建设的意见》等,使科研道德建设呈现不断加强和深入发展的良好态势。中科院将继续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进一步加强科研道德建设的引导和教育。积极引导和激励全院职工秉持 “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传统,继续倡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价值追求,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以人为本、开放和谐的发展理念,竞争合作、严谨有序的行为规范。要大力倡导科学家淡泊名利、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苦,经得住诱惑,反对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弄虚作假。鼓励全院科技工作者既要争当科技创新的先锋,又要争做学术道德的表率。要十分重视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的科研道德教育,将其纳入教育和培训的必修课程。
    二是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研道德建设的制度和机制体系。中科院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和创新2020蓝图时,把科研道德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纳入其中;继续坚持把科研道德建设工作纳入院党组和院长办公会的重要议事日程;努力建立和完善全院教育、倡导、监督、约束、惩戒机制;建立和完善院属各研究机构的科研道德建设监督管理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继续改进和完善科学评价机制;继续关注和解决部分院士和一些科学家兼职过多的问题。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监督和检查。在加强科技工作者自律的同时,大力加强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监督与检查,坚决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继续强化院务和所务公开,自觉接受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今年要重点开展全院各单位科研课题经费使用管理的检查。
    四是积极构建加强科研道德建设的研究平台。组织深入开展科研道德建设的课题研究,并继续研编和编译有关科研道德建设的书籍和资料。目前正在研究酝酿整合全院科学伦理、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方面的研究力量,组建非法人的中科院科研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介绍和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研究探讨符合我国实际的举措和方法。
    我们将同科教界的相关部门及广大科教工作者一起,矢志笃行,努力在科教领域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