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学钢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5-11-19 浏览次数:199

    为提升专业教师科研能力,提高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积极性,2015年11月17日下午,公共基础学院邀请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学钢教授来我校作题为“教师职业发展与科学研究”的专题报告。公共基础学院院长杜少陵、总支副书记汪全海、计算机教研室、附院信息科等20余名专兼职教师聆听了报告,杜少陵主持报告会。
    胡学钢教授为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省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主持及参加多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和国家教委博士点专项基金课题。报告中,胡教授由教师职业发展要求引入,结合自身几十年的科研经历,尤其是申报、主持的多项国家基金以及国家基金评审的经验,从“务实”与“务虚”两方面讲解了教师职业发展与科学研究的关系;详细论述了如何组建科研团队、青年教师如何融入科研团队;并且以国家课题申报为例,重点阐述课题申报要做到一个核心和几个关键,核心即“小题大作”:关键科学问题凝练与问题研究方法展开,关键即研究基础、选题论证、研究团队、技术路线与方案描述、遵循规范与资源建设等,详尽地分析如何撰写申报书。最后,报告从丰富和深化专业内涵、准确把握领域发展趋势、在领域内争取发展主动性等角度,强调科研能力的提升在教师职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胡学钢教授的报告涵盖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培养、科研团队建设和课题申报,不仅有益于教师教学科研工作,对提高教师自身修养也大有裨益。

 


 (叶明全/文   章洪流/摄   汪全海、张卉/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