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安徽大学白兆麟教授应邀来校作“国学与《易经》”讲座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6-05-19 浏览次数:60

    2015年12月21日晚,由宣传部、学生处、临床医学院和人文与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医路导航系列讲座之“国学与《易经》”在滨江校区三楼报告厅举行,中国训诂学学会副会长、原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白兆麟教授应邀来校讲授国学与《易经》。2015级临床医学、法学和管理学等专业三百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生处副处长任苔蓉主持。

    白兆麟先生是一位知名的汉语言学家,他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在训诂学和古汉语语法的研究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70多岁从教学岗位上退休以后,白先生在担任大型工具书《续经籍纂诂》执行主编之余,致力于国学经典的弘扬与传播,著有《国学与中华传统文化》。

    白先生从屠呦呦获奖意义入题,指出,只有在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进行创新,才能获得国际话语权。紧接着,他从内涵和外延两个方面系统地阐释了国学和传统文化的真实内涵及其当代价值,提出了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应该具有的使命和人文精神。在介绍了《黄帝内经》、《伤寒论》、《临证指南医案》等古代医学著作时,白先生建议医学生在将来的实习和医疗过程中,注意收集病例,为更好地从事医疗与科研奠定基础。针对群经之首《易经》,白先生用象形文字打开《易经》解读的桎梏,指出,《易经》具有三个形态,自然形态、哲学形态和阴阳形态,并逐一分析各个形态之间的联系与差异,他还系统分析了八卦的来历及其蕴藏的文化内涵。

    讲座深入浅出,睿智幽默,逻辑严谨,充满激情,现场掌声阵阵。同学们表示,讲座不仅使他们受到国学知识的教育,还受到了传统文化精神的教育。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讲座现场(三)  

(景婷/文  岳翔/摄  李军华 张卉/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