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走进科技,你我同行——我校组织开展2022年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06-09 浏览次数:131

为切实响应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的号召,通过科学普及惠民活动,丰富校园科技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科技素养,充分发挥高校在推动社会科普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校开展了主题为“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的2022年科技周活动。本次活动聚焦人体奥秘、病原防御健康、中医药文化、实验动物等内容,组织开展了病原学科普报告、科普教育平台开放、“画(话)”说医学等系列活动。

结合疫情,开展病原防御教育

细菌、病毒等病原生物广泛分布于自然环境中,近几十年来,细菌病毒不断变异,导致感染性疾病危害也越发严重。科技周活动期间,科研处联合基础医学院、检验学院举办了病原学科普讲座与病原学标本展览。5月12日,基础医学院的杨竹博士给大家带了题为“The Story of Coronavirus, From SARSto COVID-19”的线上科普报告。为大家科普了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特点、传播途径、预防病毒有效方法及疫苗的研制等内容,详细介绍了血清学、病原学两种检测方法以及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的研制与治疗方案。通过报告,广大师生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检测以及科学预防病毒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与认识。

线上科普讲座

 同时,病原学标本展览馆对外开放。活动过程中,讲解员带领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参观病原学标本,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人体常见寄生虫种类、形态及生活习性。就相关病原生物导致疾病的症状及预防,现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前来参观的学生兴致高涨,与讲解员积极互动,展现了学生优秀的医学素养。

参观病原学标本展馆

     突出特色,开放科普平台

科研处联合基础医学院、药学院、SPF动物实验室举办了“科技活动周——科普参观活动”,开放了“医学人文科普教育平台”“人体运动机能学科普教育平台”“药用植物园”“药物标本陈列室”“SPF动物实验室”等科普教育平台,先后有大学生、小学生、教师等各层次群体参加活动。

在人体运动机能学科普教育平台,公众通过信息反馈,亲身直观感受科学运动与健康维护的内在关系,加深对人体机能的了解。在药物标本馆,通过展示中草药实物标本,向参观者解说与中医药相关的趣味故事,让公众更好地认识中医药。在SPF动物实验室,参观人员穿上隔离服,按照SPF动物实验室人员进出标准操作规程进入动物饲养区,近距离观察不同品系医学实验动物及其饲养环境和饲养要求。让参观人员明确什么是疾病动物模型,了解疾病动物模型生活环境,帮助参观人员在了解动物福利和动物伦理的同时,培养敬畏生命、和谐博爱的意识。

体验人体机能反馈系统

参观药物标本馆

  

SPF动物实验室参观

    “画(话)”说医学,感受医学之美

科技周活动期间,团委联合多部门举办了“妙笔生花手绘医学之美”第四届人体解剖学绘画大赛及“皖南医学院首届大学生寄生虫学绘图作品评选”活动,收到以《解剖学》《人体寄生虫学》等内容为主题创作的绘画作品300余件。同学们通过实物标本写生、图谱临摹或创意想象等形式,形象直观地揭示人体与医学的奥秘。参赛作品图文并茂、主题鲜明,或突出学科特色,或突出创新创意,将严谨的科学态度与艺术的创作灵感充分融合,展现了医学生扎实的医学功底和专业知识、高超的绘画技巧和创意水平。

人体解剖学绘图作品

寄生虫学绘图作品

人体寄生虫学绘图展

“执青春之笔写医学故事”主题征文活动,以“我与实验动物的故事”“有趣的医学知识”为主题征集原创诗歌作品。共收到原创诗歌文学作品200余篇,参赛选手将内心的情感通过诗歌的形式抒发出来,用灵动的文字分享对尊重实验动物的理解与思考,将科学严谨的医学知识用生动有趣的文字呈现出来。作品弘扬了诗歌体裁作品的文化底蕴,触发了广大学生对生命意义的深入理解。

诗歌原创作品

此次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推动了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让更多人走近医学、了解医学,使青少年亲身感受到医学魅力,激发了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科普学习氛围,受到了师生的欢迎。

(王秀/文  张弛、李慧、何宝佳等/摄  朱再满/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