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我校举行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和实验技术系列培训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次数:9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培养广大研究生实验技能,提升大型科研平台的共享水平,科研处联合研究生学院于9月上旬举办了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大型仪器使用及SPF动物实验室准入”系列培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理论培训以线上方式进行,实践操作培训以线下分批分组方式开展。

培训活动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拉开帷幕,培训会由科研处赵金红教授主持。科研处学科办负责人作了“警钟长鸣,安全科研”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报告,报告结合具体案例,从实验室危险源、安全隐患行为以及实验室规章制度等方面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大家增强安全意识,规范操作。校SPF动物实验室技术人员详细讲解了实验动物的类别、屏障设施、标准化操作规程、运行与管理、注意事项等内容,重点强调了动物实验室准入机制、运行规范及突发事件应急措施等。重点实验室技术人员分别就流式细胞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蛋白质纯化仪和全自动蛋白印迹定量分析仪等大型仪器开展专题理论培训,同时对大型仪器共享系统和预约平台操作流程做了详细介绍。整个线上培训案例详实、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线上理论培训

结合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及SPF动物实验室理论培训内容,活动开展了线下实践操作培训。参加培训的师生分2批10组依次轮流参加SPF动物实验室和大型仪器的实践操作培训。重点实验室和SPF动物实验室技术人员通过现场讲解、操作演示等形式,全程介绍了SPF动物实验室的操作规程、相关大型仪器的使用流程及注意事项,进一步加深了我校师生对大型仪器操作及相关规范的认识。

实践操作培训

做好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是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和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的重要举措;开展大型仪器操作培训,加强对大型仪器共享系统和预约平台的推广,是提升实验技能及创新平台共享水平的重要手段。参加培训的广大师生认真聆听理论讲座,踊跃参与实训操作,积极交流分享心得,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本次实验室安全和实验技术专题培训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及相关准入培训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

本年度新进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王佳慧/文  胡英豪/摄  朱再满、侯东晓/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