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强化医工结合,推动科技创新,我校召开学科交叉研究座谈会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09-17 浏览次数:96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编制 2022 年度高等学校科研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有组织科研,提升科技创新能力,9月16日下午,学校召开学科交叉研究座谈会,余方流教授主持会议。

科研处处长朱再满介绍了座谈会的背景及意义,希望通过与会专家的交流,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通过推动医工结合,促进新医科、新工科的发展;通过整合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资源,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促进我校健康医疗与智能医学等领域的创新发展。与会人员分别介绍了本学科的发展现状与研究规划,特别是分析了医学影像学、智能医学等学科的发展趋势。大家结合学校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分析了各自所在学科发展的优势与短板,就学科交叉研究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形成共识,并就学科交叉研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思路和建议,就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达成初步意向。

推动学科交叉与融合,开展有组织科研,是当下学科建设创新发展的趋势。我校前期在医学信息学和医学影像学的学科渗透融合方面已开展了尝试,并取得阶段性进展。希望通过与会专家的深度对接,促进生物医学与信息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新医科与新工科的协同发展,为“人工智能+健康医疗”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 

座谈会现场

医学信息学院、医学影像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与专家,第一附属弋矶山医院医学影像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全科医学科相关专家参加座谈交流。

 

(王惠/文  李田/摄  朱再满/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