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关于征集省中医药科技攻关重点项目的通知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171

各相关部门、单位:

接省科技厅通知,为加快推进中医药跨学科研究攻关工作,现开展省中医药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征集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四个面向”,按照中医药思维方式,以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工具为依托,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建立中医药现代化协同创新体系,组织开展跨学科研究攻关,揭示中医药医理药理物质基础和运动规律,加快推进全省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发展,为全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中医药思维。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和特点,围绕中医蕴含的整体观、系统论和辨证施治思维,系统挖掘整理中医药理论体系、思想方法、重要典籍、实践经验、丰富传承,加强科技攻关顶层设计和系统安排。

2.运用现代化科技。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及我省稳态强磁场、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集中优势,科学规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路径,开展中医药科学规律实证研究。

3.跨学科协同攻关。充分发挥安徽生命科学、物质科学等科研优势,集成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以及光电、物理、化学、材料等多学科研究力量,精心凝练选题,优化攻关布局,系统揭示中医药物质基础和内在机理。

4.开放式创新服务。以重大攻关项目为载体,以目标任务成果为导向,面向国内外采取“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方式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赋予首席专家技术路线、资金使用等调配自主权,围绕研究需求搭建平台、集聚资源。

三、工作目标

十四五末,力争取得2项以上揭示中医药作用机理、具有重大生命科学价值的原创理论成果,形成3项以上基于优势病种、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中医药特色诊疗方案,安徽在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的地位显著提升。

2027年,取得5项以上引领中医药传承创新的重大理论成果,研发10项左右中药新药和中医药关键技术产品,助力全省中药产业和中医药健康服务全产业链产值达到5000亿元左右。

四、重点攻关方向

围绕我省在中医理论、中医诊疗、道地药材等方面的优势领域,选择中医经络脏腑症候理论现代诠释、中医优势病种临床诊疗科学内涵、中药种植炮制有效成分作用机理、中医古籍名方智慧诊疗系统开发、新安医学学术思想活态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等5个具有研究基础、多学科交叉、有望突破的重点方向,进行体系化布局、组织化攻关。

1.中医经络脏腑症候理论现代诠释研究

运用神经科学、基因工程、类器官、生物传感器等生命科学前沿技术,深入研究中医对生命、健康、疾病认知的新理论,推动包括经络、脏腑、藏象、精气血津液、病因病机、体质等理论传承发展;开展症候的现代科学内涵、诊断与疗效评价标准研究,探索以症候为核心的疾病分类体系;利用新材料和石墨烯传感识别等技术,揭示针灸等体表刺激对脏腑功能等机体调节效应规律的系统研究。

2.中医优势病种临床诊疗和中药复方配伍理论研究

运用强磁场、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聚焦我省中医药防治脑病、肺病、风湿病、肿瘤等优势病种,开展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循证研究,并获得高级别临床证据,形成诊疗规范、专家共识或临床指南;利用类器官和基因组、代谢组、表型组学等技术及系统生物学方法,对中医药治疗特定病种作用机制进行生物学基础研究,并对有效方药的药效物质基础进行解析,推进中药制剂、经典名方和新药研发,推动临床推广与应用。

3.中药种植炮制有效成分和中药复方新药作用机理研究

运用稳态强磁场、高分辨质谱成像,融合装备技术和自动化控制等手段,围绕皖产道地药材道地性成因及品质提升,开展传统外观特征与现代生物标志特征相结合的研究,揭示道地药材品质特征的形成机理,建立品质特征的客观表征和评价体系;开展中药炮制工艺及智能化研究,针对分子、细胞、器官、整体动物多层次的中药有效性和安全性开展评价,加强针对重大疾病的中药复方研究、有效成分群辨识和功效关联性评价技术研究、有效成分群组方定量设计和优化、复方中药的质控和代谢研究,解析中药或方剂的作用原理及效应特点,促进中药大品种开发和应用。

4.中医古籍名方智慧诊疗系统开发研究

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面向临床需求的中医古籍文献收集和整理,汇集国医大师、名老中医临床经验与学术思想,建立中医智慧诊疗系统(中医机器人),开发辅助青年医师传承名老中医经验的辅助系统;模拟名老中医临床辨证论治思维过程,开展源于古籍的中医经典理论现代重构研究,挖掘整理中医诊疗规律,揭示中医知识领域动态发展规律,形成具有中医药特色的诊疗技术与方案。

5.新安医学学术思想活态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

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梳理宋代以来新安医籍,开展新安医家特色理论、临床经验、经典名方和特色诊疗技术等学术精华的深度挖掘;抢救性搜集现分散存世于国内外各机构和民间的古籍珍善本,通过载体转化实现再生性保护;构建开放共享的新安医学文献全文数据库和分支学派专题数据库,为指导临床运用和经典名方的制剂研发提供理论和文献依据;挖掘整理新安医学诊疗规律,开发“新安医学智能临证指导系统”;运用RCT、真实世界研究等明确新安名方和特色治疗技术的临床疗效,推动新安医学学术思想的活态传承与临床推广应用。

五、申报方式及时间节点

项目申报登录省科技厅网站,进入“安徽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科技惠民专项专项” —“生命健康”,按系统要求填写申报书等相关信息,并上传附件材料,经科研处审核后推荐。网络申报系统开放时间为20221027日,关闭时间为2022103112:00,逾期不予受理。

六、报送材料

请相关申报单位于1031日前将推荐项目汇总表发送至邮箱:1220264631@qq.com。省厅申报要求如有变动将另行通知。申报如有合作单位的,请于1030日将合作协议扫描件(对方已签字盖章)发送至邮箱:1220264631@qq.com,学校统一办理盖章,合同模板可参考:https://kyc.wnmc.edu.cn/0c/89/c564a134281/page.htm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科研管理科咨询,联系人:胡英豪、韩仁瑞,咨询电话:3932673

 

相关附件下载.rar

 

科研处

20221028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