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皖南医学院学术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报告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116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皖南医学院章程》和《皖南医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皖南医学院学术委员会2020年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主任办公会1次,对学校学科建设发展、人才规划遴选、科研项目评审和学风建设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评定,切实履行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建设中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落实“学科引校”战略,夯实承载平台,评审学科平台建设工作

529日,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对第三批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期满验收进行评审,并审议《皖南医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管理办法》。经现场审阅、质询和讨论,临床医学等四个学科考核结果为优秀,基础医学等七个学科考核结果为良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七个学科考核结果为合格。

经现场阅读,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与会委员对《管理办法》各项条款展开充分讨论并提出建议,原则上通过了《皖南医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管理办法》。

1016日,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增补校级研究机构——“神经系统疾病转化医学中心”。委员们讨论了该机构成立的可行性及必要性,并就研究机构的发展规划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经举手表决,全体委员同意增补“神经系统疾病转化医学中心”为我校校级研究机构。

1028日,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遴选校级一流学科。经专家查阅材料、听取学科带头人汇报,并现场评分,推荐临床医学为A类校级一流学科,生物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基础医学、药学为B类校级一流学科。

1130日,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论证《皖南医学院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实施方案与年度计划建设任务书》和《临床医学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实施方案与年度计划建设任务书》。与会委员们认真听取汇报,对学校高峰学科的发展定位、目标设定等相关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并结合临床医学学科发展情况对五年规划的关键指标和建设措施等重要问题提出实质性建议和意见,原则上同意两份材料的上报。

1215日,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议了我校学科评估和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材料。研究生学院负责人就我校学科评估与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开展情况及要求做了简要介绍,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生物学及应用心理学科4个参评学科负责人向与会专家详细汇报了评估简况表各项内容。委员们认真听取了汇报,对我校学科评估与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的目标设定、评估材料完善、评估工作组织等相关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原则上同意了四个学科的上报材料。

二、严格把握学术标准,评审各类科研项目、奖项

校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学术专业优势,严格把握学术标准,做好各类各级科研项目、科技奖的评审、推荐工作,促进我校科研发展。

1016日,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定2020年度校级科学研究项目。经全体委员会议评审及无记名投票表决,确定资助校重点项目科研基金项目、校中青年科研基金项目、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校级开放课题、省多糖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级开放课题、重大疾病非编码RNA转化研究安徽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校级开放课题、活性生物大分子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专项课题、教学医院科研专项、大学生科研资助金项目等9大类项目。

1028日,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定2020年度安徽高校科学研究自然科学项目和人文社科项目。经全体委员会议评审及无记名投票表决,确定拟推荐2020年度安徽高校科学研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27项、重点实验室项目2项;2020年度安徽高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3项、人文基地项目5项。

1215日,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评审推荐2021年度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全体委员会议评审及无记名投票表决,确定拟推荐申报2021年度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4项、青年项目21项、杰青项目1项、优青项目4项。 

1231日,学术委员会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审议推荐2021年度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经全体委员会议评审及无记名投票,确定拟推荐2021年度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面上攻关项目3项、人口健康项目(30万)3项、人口健康项目(10万)4项、国际科技合作专项1项。

三、协调指导专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开展工作

协调和支持教学指导委员会、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学术伦理与道德委员会三个专门委员会及各二级学院专家委员会开展相关学术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学术组织的学术治校作用。

结合工作实际,经全体委员讨论,通过教学指导委员会、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两个专门委员会人员调整方案,并形成法医学院专家委员会调整方案,并且根据法医学院申请及工作实际,形成法医学院专家委员会调整方案。切实保障各专门、专家委员会正常开展工作。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