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皖南医学院学术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报告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329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皖南医学院章程》和《皖南医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皖南医学院学术委员会2021年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主任办公会1次,完成了第二届校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及各二级专家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对学校学科建设发展、科研项目评审、招生规划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评定,切实履行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建设中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规范学术治理,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主体职权

顺利完成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各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充分保障了各级学术委员会在我校教学、科研、学术事务中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进一步发挥了三级学术治理架构体系的保障作用。

根据《皖南医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文件规定,采取自下而上民主推荐、公开公正遴选等方式产生候选人,成立皖南医学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于430日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发布了《关于公布皖南医学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校学术20212号)。于第二次至第四次会议,分别审议完成了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学术伦理与道德委员会三个专门委员会和14个二级单位专家委员会委员名单,及时保证各级委员会在各职责范围类有序开展工作。

二、加强学科和平台建设水平,提升科研承载能力

430日,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对增列“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校级B类一流学科事项及“皖南医学院新安医学研究中心”为校级研究机构事项进行了审议。经充分讨论、集中评议,委员一致同意将 “马克思主义理论”增列为校级B类一流学科。同时对“皖南医学院新安医学研究中心”的建立给予积极肯定,同意增列“皖南医学院新安医学研究中心”为校级研究机构。

91日,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项目。就开展“三地一区”建设行动的政策背景、方案制定过程及推荐建设项目,与会委员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立足学校各学科现有优势及学校发展目标,对项目的凝练、增补和归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严格把握学术标准,评审各类科研项目、奖项

校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学术专业优势,严格把握学术标准,做好各类各级科研项目、科技奖的评审、推荐工作,促进我校科研发展。

78日,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定2021年度校级科研基金立项项目。经全体委员会议评审及无记名投票表决,确定资助校重点项目科研基金项目、校中青年科研基金项目、校党建工作专项、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校级开放课题、重大疾病非编码RNA转化研究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校级课题、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专项课题、教学医院科研专项、大学生科研资助金项目等8大类项目。

113日,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定2021年度安徽省教育厅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经全体委员会议评审及无记名投票表决,确定拟推荐2021年度安徽高校科学研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13项、重点项目35项、重点实验室项目4项,2021年度安徽高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重大项目4项、重点项目13项、人文基地项目5项,2021年度安徽高校科学研究研究生项目12项。

同时审议2020-2021年度皖南医学院自然科学技术奖申报项目。经全体委员会议评审、无记名评分和投票,推荐我校8项科研成果分获自然科学类、科技进步/技术发明类不同等级科学技术奖。 

1221日,学术委员会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审议推荐2022年度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经全体委员会议评审及无记名投票,确定拟推荐高新技术专项2项,科技惠民专项8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长三角科技合作项目2项。

四、促进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提高教学科研质量

根据有关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编制工作的要求,把握招生工作方向,科学合理制定选考科目,91日,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普教招生专业选考科目,经过对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的充分解读,与会委员就提请的选考科目方案展开了讨论,经无记名投票,通过了我校普教招生专业选考科目方案。

923日,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第七次科技工作会议报告(讨论稿)。科研处就报告起草背景、指导精神与导向、起草过程向与会委员作了简要介绍,并从工作回顾、不足和原因分析、形势与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与举措等四个方面,全方位解读了大会报告。委员们认真听取汇报,立足学校发展目标,对报告的体例、行为及重点工作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