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转发《关于申报2023年度“教育领域融合出版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通知》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84

各相关单位:

现将《关于申报2023年度“教育领域融合出版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积极组织申报,相关申报要求如下:

一、申报及实施工作的组织

1.资助力度:项目分为一般性课题和重点课题:一般性课题资助经费为1-2万元人民币,重点课题资助经费为2万以上-10万元人民币。

2.研究期限:1年。

3.申报条件:申报主体包括相关高等院校、高职院校、公共图书馆;课题申报人参考“第四条、申报办法”,在要求时间内填写《课题立项申请书》并报送。

4.立项评审:由“实验室”组织专家进行立项评审,评审结果为“通过”和“不通过”;评审通过后,课题申请人与实验室签订立项协议,并完成开票拨款等后续操作。

5.项目实施:课题负责人按立项协议展开项目研究。项目资助的研究成果发表时须署明:“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教育领域融合出版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资助(课题编号)”。

6.项目验收:在研究期限内,申报人提供研究成果,由“实验室”组织专家对成果进行验收,验收结果分为“合格”或“不合格”。项目验收结果在“实验室”网站公示。

二、选题方向

选题类型包括应用研究、推广示范和理论研究;涉及的学科和专业包括:“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资源管理(原‘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科技情报与知识服务”“新闻传播学”“出版”“外语”“学前教育”等,推荐上述学科的交叉、融合应用。申报人也可在重点实验室研究范围内自主选题。

参考选题方向:

1.用于教学和实验、实践、实训等场景的数字资源、教学案例建设及示范应用;

2.数字资源共建共享研究及示范应用;

3.知识加工、知识挖掘或知识发现相关研究;

4.数字时代历史文献的保存与保护研究或示范应用;

5.数字校园环境下的学术资源共享与集成研究;

6.创新知识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益和用户满意度的示范应用;

7.注重用户体验,提高馆藏资源利用率和服务效率的创新方法和成果;

8.拓展信息服务领域,将数字信息服务,嵌入教学和科研过程,开展学科化服务,根据需求积极探索开展新服务的成功案例;

9.应用创新的方法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

10.有关知识产权的国内外研究,保护案例和示范成果;

11.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融合研究及应用;

12.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形态外语教学资源开发与建设;

13.基于区块链的版权确权激励机制;

14.基于大数据和AI技术,在数字出版和教育场景中的应用。

三、申报条件

1.课题研究负责人应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或硕士以上(含硕士)学位,有一定研究成果;

2.申报单位应支持课题研究,为课题研究提供必要的研究环境。

四、申报办法

1.课题申报人填写《课题立项申请书》(见附件);

2.课题申报人于202395日之前提交《课题立项申请书》,电子文件发送至1220264631@qq.com,纸质版一式二份交至科研管理科。

五、联系方式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科研管理科咨询,联系人:胡英豪、韩仁瑞,联系电话:3932673

附件:课题立项申请书.docx

科研处

2023321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