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期博士论坛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634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青年教师间学术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19日在五楼会议室举办博士论坛,在读博士张婧作了题为“道德想象力及培育”的学术报告,黄华平博士作了题为“中国近现代铁路史研究的价值和对象”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学院副院长陶庭马主持,院长王军、各教研室教师聆听了报告。

张婧首先澄明了道德想象力的意涵,指出道德想象力与哲学中的想象力、社会学中的想象力、心理学中的想象力之间的区别,从“道德性”、“先验性”、“综合性”、“过程性”四个方面概括了道德想象力的特征。随后,她从道德教育所面临的困境入手,阐明了培育道德想象力对于提高道德教育效果的重要性。最后,张婧从共情能力的催生、道德慎思的价值引导、创造性想象的挖掘三方面提出了道德想象力培育的内容。

博士论坛现场(一)

黄华平博士从现实价值和学术价值阐述了铁路问题研究的意义,他指出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最为环保型的交通运输方式,在当前我国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铁路又是一个丰富的社会小系统,蕴含着丰富、复杂的因子,通过对其研究有助于我们对中国近现代史的深入了解。关于铁路史的研究对象,他将其分为铁路本体研究和边缘研究两大部分,具体涉及铁路建设史、铁路治理史、铁路政治史、铁路社会史、铁路技术史等等。

博士论坛现场(二)

在报告结束后参会者围绕报告主题和拓展研究话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此次博士论坛扩展了大家的视野,丰富了大家的认识。

张婧,讲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在读,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1项,曾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荣誉称号。

黄华平,历史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铁路史和铁路问题研究,主持2012年和2017年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课题3项,出版《国民政府铁道部研究》《近代中国铁路卫生史研究1876-1949》等专著4部,在《史学月刊》《中华医史杂志》《江西社会科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高璇/文、摄  王军、侯东晓/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