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我校召开生物安全培训暨生物安全应急演练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268

为了有效预防实验室突发生物污染,加强实验生物安全管理,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健康,保障我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7月12日上午,学校在活性生物大分子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了生物安全培训暨生物安全应急演练。科研处、保卫处、校医院等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医学微生物专家、研究生、本科生等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李祥子主持。

第一阶段,开展生物安全法规制度的学习。李祥子带领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心实验室老师重点领学了《活性生物大分子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生物安全应急预案(草案)》和生物安全应急流程,与会人员对应急预案和流程图进行了详细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保卫处副处长艾东强调了实验室生物安全和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并就生物安全的规范管理提出要求;科研处处长朱再满对实验室生物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就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强化安全意识,严格实验准入。二要落实管理责任,强化日常管理。三要提高专业素养,做好科学防护。四要严格制度落实,严肃管理纪律。五要珍惜平台资源,提高科研水平。

会议现场

第二阶段,全体人员参加了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场景模拟细菌培养物容器意外破碎导致感染性物质暴露的应急处置。事故模拟发生后,实验室工作人员迅速、规范作出反应,启动重点实验室生物安全应急预案,立即撤离人员,放置警示标牌,保护现场,并对暴露者进行初步应急处理,同时通知第一责任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人员及时到达现场,初步评估污染物性质、扩散范围、影响因素及可能造成的后果,指导现场的消毒处理及废弃物转移,有效控制事故影响和危害。校医院医生及时对当事学生进肢体检查和心理安抚。整个应急处理有条不紊,学生全程观摩学习。

生物安全应急演练

本次活动通过理论培训和实操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全体科研人员的生物安全意识,提高了生物安全知识水平及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实验室生物安全的规范管理,更好地保障了实验安全、人员安全和环境安全。

(王佳慧/文  王秀、裴文俊/摄  朱再满/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