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邮箱   |   信息门户   |   网络教学   |   图书馆藏
     
   
     
我校开展科技活动周健康科普讲座
创建部门: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143

为加强科技和学术交流,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积极推进科普惠民,我校开展了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2022年5月12日,科研处、基础医学院、检验学院联合举办了病原防御健康科普讲座,基础医学院杨竹博士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给大家带了题为“The Story of Coronavirus,From SARSto COVID-19”的科普报告,学校师生140余人参加报告会。

视频讲座现场 

细菌、病毒等病原生物广泛分布于自然环境,近几十年来,细菌病毒不断变异,导致感染性疾病危害也越发严重。杨竹博士基于以上背景,从2002年SARS疫情的爆发、预防、疫情病原的溯源等方面,介绍了冠状病毒的流行病学特征、宿主、传染源等。深入浅出地详细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特点及其变异毒株的特性、传播途径以及病毒的存活时间,并给大家讲解了预防病毒有效方法及疫苗的研制,深入介绍了血清学、病原学两种检测方法以及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的研制与治疗方案。杨竹特别强调,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所有人都是易感人群,因而对于病毒的防护,所有人群都不能轻视,接种疫苗对于预防新冠肺炎具有重要作用。杨竹立足皖南医学院附属弋矶山医院、二附院、皖南医学院校友在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贡献,介绍了在本次“疫战”中身边的人和事。通过专题报告,广大师生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检测以及科学预防病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

杨竹,博士,副教授,毕业于南京大学,目前主要从事病毒学相关研究,近年来主持省部级项目5项,发表SCI论文8篇,申报发明专利3项。

                               (王秀/文  朱再满/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560